萬國日語翻譯社~如何提高日語翻譯品質

翻譯是一種語言文字用另一種語言文字表達出來的一種創造性的語言活動。萬國日語翻譯社資深翻譯師表示,翻譯的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個長期實踐和積累的過程。要想能提高翻譯品質能力,有以下兩點:

一、提高自身基本素養
成為翻譯社的翻譯者最基本素養是翻譯者的基本條件,也是對其自身的基本要求。高尚的“譯德譯風”和認真嚴肅的科學態度這是最基本的條件,除此之外,譯者還必須要有較高日語水準、較高的漢語水準和豐富的學科綜合知識。翻譯實踐證明,以上的條件越好,越能較好的完成翻譯工作。日語水準,要注意打好基礎,不斷擴大辭彙量,廣泛閱讀,並且要聽、說、讀、寫、譯同時訓練,這樣日語水準才會有大的提高。漢語水準即我們所說的語文,加強語法、邏輯、修辭的學習,並且要勤寫作、多閱讀文章等。學科綜合知識,除了瞭解相關專業知識外,還要經常閱讀國內外資訊專刊,瞭解學科發展動態。相關文章請參考~提升翻譯水準的小竅門。

二、在實踐中積累經驗
如何累積翻譯經驗? 翻譯不是死讀書,多側重於口譯、筆譯的應用能力,實踐性很強。初學者可以先找一些難度適合自己水準的材料進行翻譯練習。再次,尋找一些有漢語譯文的材料進行練習也是有必要的。加強與同行業人群之間的交流也是提高翻譯的重要手段。每天在實踐中都能認清自己的不足,都能學到新的知識,這就是最寶貴的經驗。

以上為碩博翻譯社所提供的相關經驗談,希望對正在學習中的翻譯員有所幫助唷!!